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意见箱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23-11-06 14:35   办公室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方面。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学校官方网站(https://xxgk.zjtie.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学校办公室,电话0571-86928099。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22-2023学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的要求,在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机电集团的正确引导下,认真做好本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广大师生和相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22-2023学年召开会议部署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保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统筹各部门做好招生就业、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财务资产管理、校园安全等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网站上对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完善。领导小组下设监督小组,不定期对部门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情况予以监督。通过统筹安排、部门负责、监督监管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和民主管理诉求。

(二)细化清单落实

对照《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学校基本内容按要求在校网向社会公开。主动公开中,除学位评定相关信息学校未涉及外,其他相关信息均按要求公开。本学年无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均在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

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学校对涉及学校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主体重大切身利益信息、需要师生广泛知晓或参与信息、学校机构部门设置等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主动公开。对办学基本信息、招生就业、财务收费、人事管理、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研建设、对外交流合作、校园安全等信息公开。关于信息公开情况的《信息年度工作报告》每年更新,长期公开。

(三)深化公开渠道

学校官网及时更新对外公开的信息,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各类微信群、QQ群、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校园公示栏、LED显示屏、专栏专版、融媒体等形式为学校信息公开提供便利的服务。通过学校各类会议、书面征求意见、校领导信箱等形式,广泛收集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后反馈情况的办理,提高信息工作实效,方便公众获得指引。在官网开通校本级“领导信箱”,畅通信息咨询投诉平台。坚持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本学年每周二安排校领导轮流接待师生来访,为全体教职员工与校领导搭建沟通平台,畅通沟通渠道。根据反馈内容,做好调查核实相关工作及时回复,并做好相应解释答疑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公开

    通过本校招生网站、本校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招生章程》和2023年学校招生计划。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浙江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相关信息,主动联系社会各大新闻媒介包括各类报纸、招考专刊、电视、各大媒体公众号等公开招生、考试信息,主动深入各地中学和各地市招生咨询会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在显要位置公示了2023年提前招生录取名单,考生录取情况可以登录http//zsb.zjtie.edu.cn进行查询。通过招生官网、官方QQ、官方招生微信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和考生解答各类政策和问题。向社会及广大考生公布学校招生就业处及纪委办公室考生申诉电话。本年度共计招生3617人,招生全过程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操作,新生复查期间未收到有关举报。

    2.就业工作公开

    截止2023年8月31日,学校2023届3381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58%,就业总人数3333人。为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针对2023届毕业生,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本校举办的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近70场,为毕业生提供约2000家单位招聘信息,40000余个就业岗位。年度就业情况和招聘会相关信息均可在学校就业云平台上https://zjtie.jysd.com/查看。为152名符合条件的2022届和2023届毕业生申请了求职创业补贴,2023年组织家庭经济困难且有就业需求的同学参加浙江省“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遴选毕业生参与2023届经济困难优秀毕业生就业推荐活动等内容均可在学校就业指导网https://jy.zjtie.edu.cn/上进行查询。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可在学校就业指导网https://jy.zjtie.edu.cn/上进行查询。

   3.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公开

   通过学校内网、学工网站、钉钉专项工作群、部门官微、微信工作群、宣传栏等及时发布各类通知信息,公示相关文件和相关新闻动态,确保及时将事关学生管理服务的相关政策要求、规章制度和信息对广大师生广而告之。每学年新生入学后发放《学生手册》,涵盖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奖励评优、学生困难资助、公寓管理服务、入党推优程序等事项,且同步在校网公开。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学生手册》考试,以此强化对学生管理办法的知晓掌握。

   各二级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会议、教职工周二例会、学工会议、班主任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借助分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公QQ群、微信群、钉钉群、短信、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公示相关文件、征求意见和相关动态等,使广大师生及时知晓学校、分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制度以及师生自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

   4.教育教学信息公开

   学校每年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均每年向教育部备案,在教育部统一规定的网站上进行公布,并同步在学校教务处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学校教务管理系统课程库对全校师生公开且可查询,师生登陆学校教务信息系统后可查询全校所有专业的培养计划。学校将学籍管理办法、学校与学生学业相关的工作计划、学生学业常规问题问答、相关工作事项办理方法等与学生相关的内容编印成册,发给每位新生和班主任、辅导员。学校公开教材选用管理委员会成员。教材选用严格按照程序选用,选用结果在教务信息系统公示。

本学年制定印发《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浙经院〔2023〕30号)《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浙经院〔2022〕59号)《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浙经院〔2022〕135号)《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建设成果奖励管理办法(试行)》(浙经院〔2022〕126号)《关于印发<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及课程开发的指导性意见汇编>的通知》(浙经教函〔2022〕63号)等教学管理相关制度。

    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申报、浙江省高职教育“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等遴选推荐工作,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和遴选推荐原则组织开展评审工作,并及时在内网公开公示评审及遴选推荐结果,接受广大教师监督。学校教务管理系统课程库对全校师生公开且可查询,师生登陆学校教务信息系统后可查询全校所有专业的培养计划。

质量监控办公室不定期刊发《质量简报》;在校内网公开课堂听课和教学检查情况;按要求完成《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相关内容做到及时公开。

    5.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始终把科研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阳光治校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学校网站主页设立“信息公开网”专题网站,每年1月和7月开始公开项目经费使用信息表。2022-2023学年,共完成85项科研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任何用户均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外网)打开网址,查看各项目的《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一览表》。及时更新科研处网站信息,发布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申报、立项通知47则,科研动态6则,并更新上传科研相关政策信息,实现了学校科研制度和项目的公开化、透明化。

修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2项制度,制度修订在提交学校决策会议审定后,在学校内网予以公开。严格按照《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撰写2022年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抄送学术委员会委员。根据《关于调整纵向科研项目和校级项目推荐评审工作说明》,学年内共组织科研评审项目15类,按照评审要求组织校内外专家组进行推荐评审和立项评审,并在学校内网和学术委员会群公布评审结果。

    6.师资人事管理信息公开

    一是岗位设置与聘用信息公开。有序稳妥开展岗位聘任工作,制定《关于开展2023-2025聘期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2023年主管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过程中主动征询校内相关部门意见,选聘文件、方案、选聘结果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后面向全校公开,及时开展选聘启动会、动员会,对岗位变动人员及符合条件的岗位聘任人员情况及时、主动向全校公示,确保不漏一人。二是职称评聘信息公开。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调查摸底,科学制定评聘计划;召开评聘工作培训会,让全体教职工了解职称评聘政策、申报流程、时间节点、注意事项;在实施中严格按照评聘标准,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发布评前材料公示和评聘结果公示,使全体教职工知晓并全程参与监督。2022学年共完成职称评聘39人(含转评),其中正高3人,副高12人,中级24人。公开招聘信息,严格按照《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浙人才〔2007〕184 号)的相关规定和操作规范组织公开招聘。2023年发布公开招聘需求41个岗位72人。招聘公告统一在浙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和学校人事处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工作各个环节主动在学校人事处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接受应聘者咨询、查询。

    领导兼职情况公开。学校领导兼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管理,兼职情况在学校官网首页,领导简介板块进行公开。2022-2023学年,我校组织1位校领导赴马来西亚参会交流。出国审批严格按照相关流程,经费审核严格按照《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浙财行〔2014〕30号)执行。

    7.财务资产收费管理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据资产管理实际情况,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信息及时在部门网站https://zcsb.zjtie.edu.cn/予以更新公示。

    依据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及时主动做到财务信息公开。一是学校预决算报告经教职代会审议,在学校网站予以公示。二是学校财务相关制度公开。每年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财务管理的需要,不断完善财务制度。财务收支等相关财务制度在计财处网站及公众号公布,编写财务报销学习手册并发布,供学校教职工使用。三是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依据的公开。学校所有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均上报省物价局备案。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公示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依据。在学生集中区域和计财处办公场所设置收费信息公示牌,含投诉方式,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四是开通预算项目、工资网上查询功能,学院教职工可以通过校园网查询部门经费的使用情况和工资薪金收入情况。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加强与优质职教资源国家的交流紧密合作,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我校目前有2个合作办学专业,分别是与英国格拉斯哥城市学院合作举办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以及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管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制定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浙经院〔2020〕55号),认真落实合作办学的相关规定。建立有1个“丝路学院(鲁班工坊)”,与马来西亚大同韩新学院开设跨境电子商务(马来西亚)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平稳有序开展留学生管理和招生工作。2022-2023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试行)》(浙经院〔2018〕113 号)招收26位马来西亚籍留学生。严格按照《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浙经院〔2019〕75 号)来评定留学生奖学金。深入推进外教管理工作和招聘工作。2022-2023学年聘任1位美国籍外教,工作态度认真,无宗教信仰。对于外教招聘,严格按照《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外籍专家(教师)聘用管理办法》(浙经院〔2015〕57号)执行。

     9.校园安全信息公开

     2023年1月,我校荣获2021-2022年度浙江省省级“平安单位”暨省级“智安单位”的荣誉称号。2023年5月,我校荣获2022年度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的称号。2022-2023学年,我校的安全形势始终保持稳定,未发生任何自然灾害事件。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防御措施信息等各类预警信息,通过公众号、短信平台以及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在“浙经院安全驿站”微信公众号上,共计发布了57篇推文,覆盖了万余人次。签订了平安校园建设目标责任书,通过明确责任,进一步落实了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我校牵头组织了两次千人安全大讲堂和两次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发放了防诈手册8000余人次,并开展了安全主题教育进行时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育人氛围。

   (二)媒体信息发布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围绕“双高”校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学校网站共上传新闻410篇,官方微博共发布、转载新闻、专题89余条,官方微信发布新闻公告247条,官方抖音发布53条;微信视频号发布50条,《今日头条》学校官方账号发布82条;天目新闻客户端7条;校园视频展播系统发布100余条;宣传发动师生员工订阅关注机电集团公众号,积极向集团报送信息90余条;校报发行9期,对学校重大事件、决策等进行了公开报道。开设“新青年”“新职教”“八八战略”“四千工程”“相约亚运”等多个专题专栏,提升宣传效果。重要活动和建设成果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广泛听取师生、校友、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公开学校基本信息,主动公开重点信息,及时回复各种咨询,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信息公开总体评价较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按要求稳步推进,不存在应公开不公开情况,也没有关于信息公开的投诉,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不足:一是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情况;二是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和便捷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做好类信息的管理和公开,及时、全面、规范进行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对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融媒体等平台的管理与维护,不断深化信息广度、深度,提高信息公开便捷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综上我校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已全部报告,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310月31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版权所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