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意见箱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20-11-01 13:52  


浙江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结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及我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特编制本报告。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有关校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及统一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有效保障广大师生和相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

治校。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开展各项工作,保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学校门户网站开设有“校务公开”专栏,向全社会发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以及学校信息公开栏目、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内容,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利和民主管理诉求。

(二)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清单落实

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我校除未招收研究生,不用公布相关4个条目的信息外,其他有关的信息都予以了公开。学校常规信息做到“十公开”,即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规划及实施方案、重大问题的决策;教师、干部聘任、职称评定、晋级晋职、选先评优事项;学校事业费预决算、财务收支情况;大宗物资采购事项和学校基建招投标;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招生考试事项;学校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收费、奖学金、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等有关事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任免、奖惩、出国培训、福利等有关事项。在公开时效上,做到“四及时”,即政策公开及时;决定和工作过程公开及时;教工意见、建议收集、反馈整改及时;决策结果公开及时,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讲究规范,注重实效,丰富手段,加大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在坚持常规信息公开常态化同时,有效落实重点信息公开各项举措。本学年以来,对涉及本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信息和事项,如住房公积金补贴发放、学籍管理、评奖评优、人事、基建、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等向校内进行重点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如反映学校历史沿革和专业设置的信息,以及招生、收费等信息做到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

(三)进一步拓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

学校官网及时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学校还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各类微信群、QQ群、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校园公示栏、LED显示屏等形式为学校信息公开提供便利的服务。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学校网站共上传新闻258篇;学校官方微博共发布、转载新闻、专题255余条;学校官方微信发布新闻公告252条;发布官方抖音27条;《今日头条》学校官方账号发布22条;校园视频展播系统发布200余条;宣传发动师生员工订阅关注集团公司党群微信公众号,向机电集团报送信息90余条;校报发行9期,对学校重大事件、决策等进行了公开报道。通过学校各类会议、书面征求意见、校领导信箱等形式,广泛收集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后反馈情况的办理,提高信息工作实效,方便公众获得指引。坚持执行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该学年第一学期每周四、第二学期每周二安排一位校领导接待师生来访,方便师生与校领导的直接沟通。校领导信箱专人负责,本学年受理信访17件,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公开情况。学校通过本校招生网站、本校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和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浙江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相关信息,主动联系社会各大新闻媒介包括各类报纸、招考专刊、电视、各大媒体公众号等公开招生、考试信息,主动深入各地中学和各地市招生咨询会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在显要位置公示了2020年提前招生录取名单,考生录取情况可以登录http//zsb.zjtie.edu.cn进行查询。通过招生官网、官方QQ、官方招生微信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和考生解答各类政策和问题。向社会及广大考生公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及纪委办公室考生申诉电话。招生全过程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操作,新生复查期间未收到有关举报。

2.就业工作公开情况。截止2020年8月31日,学校2020届3108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29%,就业总人数3055人。为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针对2020届毕业生,举办各类大中型招聘会50余场,吸引970余家企事业单位携15000余个岗位,岗位提供数达1:5左右,举办就业宣讲会70余场。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大型招聘会10场(全国“振兴杯”青年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杭州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人才招聘会、2019年未来科技城春季综合性人才招聘大会等),安排组织学生前往中大元通、绿城集团、格力集团、物产金属、物产化工、杭州地铁、厦门航空、首都航空等等用人单位面试10次;依托信息平台,累计发布31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岗位25000多个。提供、推荐就业视频专场招聘会27次;利用高校通发送约20万条短信,通过微信向毕业生推送优质企业。为133名符合条件的2019届和2020届贫困生申请了求职补贴,为25名符合条件的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申请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组织40多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同学参加2020年浙江省“寒门学子”专场招聘空中双选会,遴选3名毕业生参与浙江省2020届优秀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网络联合推荐活动。

3.科研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始终把科研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阳光治校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学校网站主页设立“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网站包含科研项目政策信息、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功能,实现了学校科研制度和项目科研经费使用公开化、透明化。2019-2020学年,学校制定并严格遵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量化考核奖励办法》、《离职人员在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非学校组织的科研项目申报、评奖等事宜的说明》等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制度,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同时也建立了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每年1月和7开始公开项目经费使用信息任何用户均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外网)打开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网址,查看到按教育厅文件要求的《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一览表》2019-2020学年,共完成82项科研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此外,2020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经费信息的填报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

4.教育教学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每年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均每年向教育部备案,在教育部统一规定的网站上进行公布,并同步在学校教务处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学校教务管理系统课程库对全校师生公开且可查询,师生登陆学校教务信息系统后可查询全校所有专业的培养计划。学校将学籍管理办法、学校与学生学业相关的工作计划、学生学业常规问题问答、相关工作事项办理方法等与学生相关的内容编印成册,发给每位新生和班主任、辅导员。本学年制定印发《关于制(修)订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等教学管理制度。浙江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示。

5.人事信息公开情况。在制订制度方案过程中信息公开。在制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教师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通知》过程中,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让全体教职工知晓、了解职称评聘下放后上级的系列政策制度,并让教职工参与到学校的方案制订过程中来,完成职称评聘基本条件修订的征求意见,并通过学术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发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教师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通知》(浙经院2019135 )。在职称评聘工作实施过程中信息公开。学校职称评聘方案均经讨论审议后执行。并通过多种形式向教职工解读具体的工作程序、条件等内容。在实施中严格按照评聘标准,坚持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发布评前材料公示和评聘结果公示,使全体教职工知晓,并全程参与监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兼职情况、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层干部的试用期考核、科级干部任期考核等相关过程和结果,根据规定要求在学校内网予以公示。

组织完成浙江省第四届“最美教师”等评选推荐和公示。对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工出国选派情况和成果进行公示:受疫情影响,本学年无校领导因公出国;本学年组织4批7位老师到英国、德国、马来西亚交流、培训等,相关选拔评审工作公开透明,名单在内网进行公示,全程接受监。

6.学生服务管理信息公开情况。学生工作部门每年新生入学后发放《学生手册》,手册中含有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奖励处罚、学生申诉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学生手册》考试,不及格需要补考,巩固知晓学生管理办法。

二级公开情况。各二级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会议、教职工周二例会、学工会议、班主任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借助分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公QQ群、微信群、钉钉群、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公示相关文件、征求意见和相关动态等,使广大师生及时知晓学校、分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制度以及师生自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

7、校园安全生产信息公开。2020年4月与学校各单位、部门签订平安校园建设目标责任书43份,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及时公布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等信息。通过网站、短信平台、重点区域张贴公告等方式,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防御措施信息等各类预警信息20条。通过网站、QQ群、短信平台、公告栏、通告牌发布安全提示信息20余次,通过“浙经院安全驿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30多篇,有效地保护了师生员工的安全。配合各学院上好新生安全教育第一堂课,发放防诈骗手册、观潮提醒等3700多人次,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二)主动公开的内容

我校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包含两大方面,一是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涉及学院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信息。基本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执行,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清单中涉及研究生招生、博士硕士学位发放等方面的内容并未列入,列表说明如下: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清单及执行情况表

  

公开事项

公开情况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在学校主页(http://www.zjtie.edu.cn/)和学校信息公开网(http://xxgk.zjtie.edu.cn/)上面向全社会公开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已经颁布,公布于学校主页显著位置;校内各项制度通过红头文件下发至各部门,教职工可以通过OA办公系统随时查询。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在浙经院工会之家网站(http://gh.zjtie.edu.cn/)上面向全社会公开,召开职代会、工会代表大会、报告材料印发给各代表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已制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产生办法(试行)》,在学校主页的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和科研处网站 http://kyc.zjtie.edu.cn/)上面向全社会公开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在学校内网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面向全社会公开

招生考试信息

 

4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面向全社会公开,见招生信息网(下同)http://zsb.zjtie.edu.cn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面向全社会公开,见招生信息网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面向全社会公开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面向全社会公开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在学校计划财务处

(http://jcc.zjtie.edu.cn/)网

站上面向全社会或全校师生公开

(1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在学校内网 OA 办公系统中公开,相

关状态数据上报省教育厅和教育

部,通过年度质量报告向社会公开

(13)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在学校内网 OA 办公系统中公开,相

关状态数据上报省教育厅和教育部

(14)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和资产设备管理处网站招标采购专栏中面向全社会公开

(15)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学校年度预算、决算数据信息汇总

省财政厅统一公布。校内财务预算、

决算报告及报表在学校教职工代表

大会上通告,接受全校教职工监督

16)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学校年度预算、决算数据信息汇总

省财政厅统一公布。校内财务预算、

决算报告及报表在学校教职工代表

大会上通告,接受全校教职工监督

17)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公示所有收费项

目、收费标准和依据。在学生集中

区域和计财处办公场所设置收费信

息公示牌,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18)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我校校级领导在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的兼职均通过规范程序审批并符合相关规定,相关社会兼职情况在学校内网公示

19)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受疫情影响,本学年无校领导因公出国。 

(20)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通过内网面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岗位设置信息和相关聘用办法

(21)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019-2020学年,未调整中层干部。本学年以来,计划发布招聘需求38个岗位42人,实际应聘1159人。招聘公告统一在浙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单位网站和学校人事处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各个工作环节的信息,如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等均向全社会公布,接受应聘者咨询、查询。

(22)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意见征求和系列座谈会,工会组织活动等,多方面了解教职工诉求,没有发生争执事件。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学校共有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本科生586名,所有学生的学籍在本科学校,不在我校,师资双方合作共享。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5.7%。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学校每年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均每年向教育部备案,在教育部统一规定的网站上进行公布,并同步在学校教务处网站面向社会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校内公开,师生在教务系统中均

可查询全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

所有课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相关信息均通过教务系统网络向师生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在就业指导网(http://jy.zjtie.edu.cn)上面向全社会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在学校就业指导网(http://jy.zjtie.edu.cn)向全社会公开,报告中对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情况均有说明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在学校官网向全社会公开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学校文化素质教育在省内外多次宣讲,影响辐射广泛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我校未招收本科生,撰写高职办学年度质量报告,上报教育部并向全社会公开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每年新生入学后发放《学业指南》

手册,手册中包含了学生在校期间

遇到的学业相关问题的指南,包括

学籍、转专业、考试等相关制度全

文。并制作成《学业引导课》,通过

网课的方式让新生与教学管理人员

学习,并要求全体新生参加《学业引导课》考试,巩固知晓学籍管理办法。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每年新生入学后发放《学生手册》,手册中含有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奖励处罚、学生申诉等。组织全体新生参加相关测试。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学生申诉办法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学工部与教务处合作促进学风建设

(41)学术规范制度

已制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量化考核奖励办法》、《离职人员在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非学校组织的科研项目申报、评奖等事宜的说明》等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学术不端行为查处,通过红头文件公开查处情况。已制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2019-2020学年招收中外合作新生46人,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学校英文网站、校外事办网站、合作办学招生宣传广告公布招生信息,包括外方院校介绍、专业介绍、教学特色、师资情况、项目优势、招收人数、收费标准、招生条件、课程设置、奖学金评选条件、文凭发放和后续升学信息等,确保考生能全面了解并能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专业。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本学年我校招收了11位留学生,其中2位是外国实习生,其余9位是学历生。学生报到时发放自编的中英文《留学生手册》,内容包括《留学生管理规定》、《留学生守则》、《留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留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留学生办理有关证件须知》和《留学生奖励与处罚制度》,在专业课程开始前邀请相关教师讲解《中国法律法规》和《中国文化》,确保留学生在全面了解我国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前提下投入专业学习。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本学年没有上级巡视组进驻我校开展巡视工作。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在以学校官方网站和保卫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线5项办事事项,将保卫处常规工作的办事流程图公开,并采取线上办理和线上线下办理相结合两种方式,公开信息发布渠道,方便师生办理。借助互联网(QQ群、微信公众号、专业群组等)、学校文件、教代会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保卫处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将信息范围分为向社会、教职工、学生公开三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今年深化了“浙经院安全驿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布。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需要本校主动公开以外的信息,可以向本校申请获取,本校信息公开申请由学校办公室受理。2019-2020学年,没有接到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运用多平台,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发布和反馈网络,广泛听取并回复校内外意见建议,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运行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没有接到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举报和反映。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校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信息公开意识有所提高,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不平衡;二是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系统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各分院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二)进一步突出关键领域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如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政策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推进学校各部门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信息公开、信息报送做到及时、准确。

(三)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

进一步拓展我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平台的管理与维护,不断提升信息质量,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安全性。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业务人员素质。

以上报告,请审阅!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月30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版权所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