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意见箱  学校首页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其他>>正文
做实“七个一” 系好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安全带
2022-07-02 07:40  


学校纪委开展两新”人员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为落实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干部入职廉政教育的指导意见》和省机电集团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人员廉洁从业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着力增强“两新”人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近期学校纪委对“两新”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廉洁教育活动。

组织集体廉政谈话。202267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层干部集体换届工作总结暨任前集体谈话会议。会上,纪委书记朱利萍对全体中层干部作廉政谈话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政治过硬,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二要业务过硬,做担当作为的表率三要作风过硬,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开展个性化的廉洁教育。69日至22日,纪委书记朱利萍带领全体纪委办成员深入九个二级学院,逐一开展“两新”人员个性化廉政谈话在与各学院对接梳理廉洁风险的基础上,朱书记对各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切实规范二级学院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站稳师生立场,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决策;要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实训基地建设、招标采购项目建设等均要合法合规;三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守课堂纪律和学术规范;四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教育引导师生自始至终讲政治,公开言论守规矩。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传播者”“三个塑造者”“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希望人人争当“四有好老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表态发言中均表示纪委的提醒很及时、很到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做到讲政治、防风险、守纪律

组织针对性的分类教育。62227日,朱利萍书记按部门分类对各职能部门“两新”人员开展个性化廉政教育。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和管理人员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讲政治,要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要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要表现在日常的言行上。二是要树好德,要讲大德、树公德、守私德,要守好学术道德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三要履好职,要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廉洁用权。四要防风险,严格把关,及时关注和防范各种廉洁风险。五要守好纪,不仅要严以律已,还要监管好部门员工,严守八项规定、管好八小时以外。

精心组织纪法教育。所有中层干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学校纪委办精心编制的《干部廉洁从政读本》《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等廉洁教育读本引导新一届中层干部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和法纪意识向全体新入职的教师编发《教师廉洁从教读本》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帮助系好廉洁从教的第一粒纽扣。组织“两新”人员通过“机电清风”微信公众号学习纪法知识,105名“两新”人员全部通过了纪法知识测试。

开展入职廉洁承诺。在廉洁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学校纪委办梳理形成了新入职干部和新入职教职工所在岗位的廉洁风险点,新一届全体中层干部对照岗位廉洁风险点,签订了个性化的《廉洁从政承诺书》;新入职新政管理人员签订了具有各自岗位特色的《廉洁从业承诺书》;新教师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在庄严的承诺中和日常对照中,系好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安全带。

推送有“辣味”的提醒函。学校纪委在前期梳理的岗位廉洁风险清单的基础上,针对各类干部、职工、教师各个岗位的具体特点,形成了个性化的廉洁风险提醒函》,所有两新人员都接收了与自身岗位相匹配的廉洁风险提醒函,对所在岗位风险点的表现形式、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进行了“全交底”,大家纷纷表示,收到这样的提醒函,有“醍醐灌顶”的“清醒剂”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时时对照,自我提醒,严防廉洁风险。

 

指导典型案例剖析。纪委编印了高校特色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指导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在部门例会上,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案例剖析活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两新”人员切身感受了党纪法规的“高压线”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身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组织干部观看《年轻有为莫妄为》的警示教育视频,组织新入职教职工通过“机电清风”微信公众号“警钟长鸣”栏目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的反面案例警醒干部和教职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做到清正廉洁。

开展“党性大体检”。“七一”前夕,学校要求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两新”党员“党性大体检”活动,党员干部联系个人实际,聚焦政治意识、理想信念、纪律规矩、作风形象、政商交往等内容,进行自我检视、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大检查。

学校纪委还将持续组织系列的廉洁教育活动,将“两新”人员的廉洁教育常态化,引导扣好“第一粒扣子”,帮助系好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安全带,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作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版权所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浙ICP备09058249号